子书

撷取微小灵感 幻化盛大世界

轩我|爱与理想棋逢对手

#3k+ 灵感来源院系fest 甜度适中 日常向纪实

#友情提示文中相关天文学内容仅供参考 如有错误欢迎指出

#请勿上升 请勿转载二改

#希望大家在521这个节日里 爱对方的同时 也不要忘记爱自己哦





   “叮咚,您有一封新邮件。” 点开弹窗,映入眼帘的标题是“第七届天文学峰会诚邀您的参与” 我不由惊讶。学生时代一直向往可以参加学术研讨会,亲耳聆听业界先锋的成果报告,和各地同好交谈切磋,分享最新科研进展,在轻松的氛围里,知识也变得灵动起来,很多看似异想天开的问题也可以开启一场激烈的讨论,尽管大家研究方向不尽相同,却都是手指星空,满怀热忱的天涯知己。如今,少时憧憬的入场券就在眼前,多少有点失真的感觉。这或许也侧面印证了我正在成为想要成为的样子。



     然而,峰会的时间正好在他录制节目的那一天。因为是他第一次参加音乐原创类节目,于他而言是在熟悉领域中的全新尝试。这反而需要更大的勇气,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将曾经的努力一笔勾销,毕竟人们爱神,却更爱神跌落高台。所以我答应会陪他一起,做他的“定海神针”。一边是他,一边是期待已久的学术峰会,选择的天平摇摆欹斜。



     鉴于他的工作性质,我的时间表都会为他做出让步,因为相见不易,再短暂的陪伴都让我们甘之如饴。只是这次,似乎无法毫不犹豫的做出选择了。



     心中纠结,晚餐准备也心不在焉。手机振动了好久,才发现是他打来的视频通话,为了这次的节目精益求精,已经快一周没有见到他了。手指还是湿漉漉的,顾不得擦干,便用手腕去按,尝试几次才成功。



   “老婆在干嘛呀,怎么这么久才接电话?” 视频里的他撅着嘴,凑近屏幕左右打量,好像迫不及待要从屏幕里探出身来看看我在干嘛。我举起洗好的食材给他看 “在准备晚餐呢。你吃晚饭了吗?”



   “吃过了,但还是想吃老婆亲手做的。” 他边说着边舔了舔嘴唇,似乎口中真有余味。“不过很快了,录完节目就可以吃到啦。” 他得意的竖起大拇指在镜头前上下晃了晃,表情可爱极了。



     我看他戴着渔夫帽,穿着黑T,脸上并无多少倦容,看来节目准备还是很顺利的。思索一下便开口说“那当然啦,等你回来,想吃什么我都做给你吃。而且你知道吗,我今天收到了天文学峰会的邀请函。” 



     他原本笑眯着的眼突然睁大,随即拍起手来 “祝贺宝贝,这不是你想去很久的活动嘛,如愿以偿啦。什么时候啊,有没有可能家属陪同呢?” 看着他明亮的双眼,我的舌头仿佛打了结 “在周五,正好是你节目录制的那一天…” 我说完便心虚地移开视线,害怕看到他失望的表情。



   “这样啊…那就算允许家属陪同,家属也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他略显无奈的声音传进我的耳朵。我本以为他第一反应会是我要失约了,然而却是遗憾自己无法与我同行。



     我小心翼翼地说“之前不是说好要陪你一起录节目的,可这样我就没法到现场陪你了,对不起啊…” 他的脸上依旧带笑,只是身体稍稍向后移开。我听见他轻松地说“这有什么可对不起的,小宋老师身经百战,而且准备充分,录制什么的都是洒洒水啦,就算老婆不在,我依旧能稳定发挥的。所以你放心去就好啦。” 



     我知道的,他总是淡淡的难过,总是用笑容掩饰所有情绪。他说过,有时候不知道怎么表达就会笑,因为笑总没有错。但笑也不是对的选择啊。我只希望,在我面前他可以毫无顾忌地展示他的所有情绪,好的坏的我都接受。因为在我这里,他永远都会坚定被爱。



     周五如期而至。早晨起床感觉有点鼻塞,大概是昨晚心绪不宁,兴奋夹杂担忧,睡不安稳着凉了。他在的时候,我万没有着凉的可能,因为他总把我抱得紧紧的。



     洗漱完看到他发的信息“宝贝醒了吗?我准备去录制现场了。把你要去的地址发我,结束早的话,我去接你。” 我把场馆地址转发给他,附加回复“小宋老师录制顺利哦!我虽然不在你身旁,但一直在你心里哦。小宋老师最棒啦!我们晚上见。” 



     大体了解了一下本次峰会的讲演主题,吃过午餐,我便准备出门了。为了匹配略显正式的服装,穿了一双平时不常穿的鞋,结果没走几步路,脚跟脚背就有了痛感。但的士已经到了,为了不耽误入场,只能忍痛去了。



     坐在的士上,看着车窗外掠过的街景,我的思绪开始飘忽。忽而在海王星上淋钻石雨,忽而在奥尔特云中翻找远古的遗迹,忽而在人马座A*前感受无尽的暗与力,又忽而在他的身边徘徊。



     习惯性地打开社交软件,娱乐头条是他的节目路透。虽然只有模糊的身影,但我总觉得他步伐轻盈,十拿九稳,大概是因为他的实力总会让人十分放心,没有怀疑。



     的士在会馆门口停下,检查过参会证件后,我站在了中心场地。可以容纳百余人的会场中,最前方是讲台和屏幕,下方整齐摆放着桌椅,后方有提前准备好的冷餐与饮品。陆续人来,场馆中交谈渐起,我也遇到了许多熟人,交流着近况。



     基本全体落座后,报告开始了。屏幕上的一张张图文,主讲者铿锵的话语无不让我感到天文学日进千里的蓬勃生命力。帕克号突破人造探测器靠近太阳的极限距离使得对太阳大气运动的研究更进一步;LAMOST巡天通过中分辨率巡天模式进一步扩充了银河系信息库;关于哈勃常数的争论或颠覆人类对宇宙的认知… 



     一石激起千层浪,报告结束,大家讨论的热情更加高涨。三三两两取些餐点,围在立桌旁互通有无。脚上的痛早被我抛之脑后,大量新信息的涌动让我的神经无比兴奋,热切地参与讨论。



     月上树梢,这场学术盛会也到了散场时分。和新朋旧友到过别后,我还在门口回味刚刚所得。后知后觉的痛和手机的振动声再次把我拉回现实。正要查看信息时,突然看到不远处一个熟悉的身影,高高瘦瘦一身黑,还在向我招手。我忽然想起他说要来接我。他真的来了。



     我迫不及待地向他跑去,却在脚痛的影响下踉踉跄跄。他看出我的艰难,赶忙过来扶住我。还没等我看清他的脸,就听到他急切地询问“不是学术研讨会吗?怎么还弄得一瘸一拐的。讨论学术还要伤筋动骨吗?”我哭笑不得地回答“没有啦,只是鞋子有点磨脚,站久了有点遭不住。” 



     他搀我到附近的长椅上坐下,小心翼翼地替我把鞋脱下,脚背上的水泡红的格外显眼。他轻轻托着我的脚,生怕碰到磨伤的地方,抬头看我时,眼里是止不住的心疼,讲话的声音都变轻柔“是不是很痛啊。肯定很痛的。” 



   “没事啦,没有那么痛。而且看到你的时候,就已经好很多了。” 我没有说谎,看到他的瞬间,听到他声音的瞬间,接触到他上目线的瞬间,一切的痛感好像都被抚平了。



     我把脚搭在地上,让他坐到身边。“地上凉。”说完他便把我的腿拢起搭在他腿上,轻轻替我揉着小腿,边揉边说“小朋友怎么这么不让人省心。我才一会没看着你,就把自己搞成这样。心疼死我了。” 



     我倾身靠近他,挽住他的胳膊,盯着他的侧脸认真地说“那下次就把小朋友带在身边吧。小宋老师亲自守着。所以今天节目录制顺利吗?” 



     他点点头,却没有看我。我双手捧住他的脸转向我,语气有些焦急地问“你肯定因为我没去而不开心了。对不起嘛,这次确实是突发事件。” 



     他原本错愕的表情慢慢被笑容代替,揉了揉我的脑袋说“我哪有那么记仇啊。当时也只有一刹那难过而已,但这次峰会是你期盼好久的事情,你能参加我当然是更为你开心啦。而且小宋老师还是有实力的,老婆不在是稳定发挥,老婆在的话就可能是超常发挥。唯一可惜的就是没能让你第一时间听到我的原创歌曲了。不过再想想也没什么,反正你什么时候想听,我都可以唱给你听。” 



     看着他的眼睛,里面有澄澈的爱,吸引我沉溺。我凑到他面前落下一吻,说“我会永远是你的独家听众,你也是永远可以向我提出任性要求的小朋友。”



     我们一直都想给对方毫无保留的爱与支持,偶尔掩饰情绪,偶尔强装镇定。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都是手握长剑,身穿铠甲的屠龙勇士,却在遇见彼此的时候丢掉长剑,脱去铠甲,重新变回柔软的少年少女。



     那天的结尾,是他背着我回家。我和他讲峰会上了解到的有趣信息,他和我讲录制期间的高光时刻。再回想具体讲了什么,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那晚他的背上是我,而我的肩上是朗朗星河,万里长空。



——————END——————

评论(5)

热度(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