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书

撷取微小灵感 幻化盛大世界

轩我|少年重回少年时

#2.8k+ 日常向短打 重返校园回忆向

#请勿上升 请勿转载二改

#祝轩轩 马哥 好香 贺儿以及所有高考考生鱼跃龙门 金榜题名 

#临近高考总会回忆起自己的高中时光 也以此篇纪念我的那段美好岁月




     七八月的蝉鸣总与高中时代相关。窗外的天光渐暗,几颗星星等不及月亮挂树梢,便悄悄缀在天边;教室内明亮的灯光,头顶的风扇吱呀吱呀转个不停,讲台上的监课老师听着奋笔疾书的沙沙声昏昏欲睡;黑板上的倒计时修改过后一片白蒙蒙,今日过后又要减一,边角处的诗词分享不知又会用哪一阙替换“明年此日青云去,却笑人间举子忙。”…

     

     思绪不由自主地飘到遥远的时光深处,面前的冰西瓜,电视的背景音还有他开门回家的呼唤都被我忽略。直到他在我背后坐下,双手环住我的腰,脑袋搭到我肩上,亲昵地蹭着我的脖子,在我耳边问


   “老婆在想什么呀这么出神?都没听见我说话呢。” 


     我才缓缓回神。


   “没想什么,只是听到蝉鸣,有点怀念高中的日子了。”


     我边说边挖下一块西瓜送到他嘴里


   “怎么样,西瓜甜吗?” 


     他没答话,却掠过我的唇畔,之后满意地点点头说


   “现在甜了。”

     

     他说完便把我原封不动地打包抱到沙发上,还语重心长地叮咛着


   “宝宝以后不要坐在地上吃冰西瓜,女孩子要注意身体的。” 


   “茶几有点矮,坐地上吃比较方便嘛。而且这不也是你不在嘛。”


     我伸手指指西瓜,示意他我还想吃,他就抱着西瓜坐到我旁边,一口一口喂给我,而每次递给我前,他还要吹一吹,大概是想吹散西瓜的凉气?还是想哈气让西瓜升温?不论如何,他的这些小举动真是可爱极了。

     

     口中清凉的汁水又让我回想起高三晚间在教室外走廊和同学一起分吃那个格外甜的西瓜。只是有点分不清,到底是在怀念那块西瓜,还是在怀念那段美好的青春时光。


   “老婆又在想高中的事情吗?” 


     在我发呆的间隙他已经靠在我身边,轻轻把我揽在怀里。

 

   “是啊,好像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疯狂怀念那段日子。一晃眼都已经高中毕业那么多年了。”


     我靠在他肩上慢慢说着


   “诶,这么一想,小宋老师也离开高中好久了呢,小宋老师也会经常想起高中时光吗?”


     我抬头望他,看到他一霎的愣神,仿佛听到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他思索一下缓缓说道


   “我没有经历过完整的高中生活,大多数时间都在到处跑行程,和老师同学相处的很少,但他们都是很好的人,给了我很多帮助。唔…这么一想还挺遗憾的。”


     看着他突然黯淡的目光还有嘴角浅淡的苦笑,我止不住地心疼。


     我突然有了一个主意,兴奋地对他说


   “我带你回我学校看看好不好?现在放假了,拜托老师请门卫通融一下,肯定可以让我们进去的。”


     他的眼睛又变得亮晶晶,我拍拍他的脑袋笑着说


   “小宋同学,我们一起回到少年时吧。”


     第二天我便联系了老师,得到肯定答复后,又幸运地找到曾经买校服的店铺。看到熟悉的肥肥大大的外套和校裤,好像又变回了那个十六七的自己。


     晚上他回到家,我立刻让他换上校服试试。看着镜子里的他,宽大的校服难掩清瘦挺拔的身姿,清澈坚定的眼神也是少年人最明晰的记号。是啊,他一直都是那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少年。


     我满意地点点头说


   “小宋老师不愧是小宋老师,穿校服都这么好看。” 


     他走到我面前,双手撑在椅子扶手上,居高临下把我圈在他的身影里,半开玩笑地说道


   “那不得叫声学长听听。” 


   “学长好。”


     我假装害羞地抬头望他一眼,又垂下脑袋举起双手,好像向他递情书的羞涩少女。他不由轻笑出声,弹了一下我的脑门,一本正经地回答


   “学妹要好好学习,不要总想这些有的没的。”


     我们偶尔爆发的表演欲在校服的加持下显得格外自然,只是不知道小宋学长与学妹的故事会不会还有后续呢。我把手搭上他的颈,认真端详着他的脸,心满意足地说


   “那我们就穿校服回学校了。学长早点休息,返校可不要迟到啊。” 


     他顺势吻上,唇齿相依间听到他含糊的声音说


   “学妹也是。”

     

     再次站在高中校门口,好像又回到了每个匆忙卡点跑进学校的睡不醒的清晨。我牵住他的手,深呼吸几下,向门卫亭走去。


     门卫大叔竟还认得出我,笑眯眯地对我说“王老师已经和我说过了,说你想带着爱人一起回学校看看。小同学现在不会天天迟到了吧。今天很准时呢。欢迎回来啊。” 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他也向门卫大叔点头致意,寒暄过后,我们顺利进入了校园。


     一切都好像定格在我离开的那个夏天,一切都是那样熟悉。我带他穿过广场,走在教学楼的连廊上。他四处打量着,惦记着刚刚门卫大叔的话,还不忘打趣我


   “宝贝第一次在这里走的这么慢慢悠悠吧,之前都要跑得飞快吧。” 


     我咬牙切齿地说

  

   “哼,要不是今天穿的鞋不方便,我立马跑给你看。” 


     他笑得更开心,手上力道更劲,生怕我甩手跑掉一样。

 

   “那可不行,老婆还要给我带路呢。我们慢慢走。”


     久违的五楼教室,唯一的不同只是空无一人。轻轻推开门,好像曾经的鲜活画面再次充盈整个空间。我领他坐到我之前的座位,给他讲课堂上老师的经典发言,课间同学们的打打闹闹,晚修前绚丽的晚霞。他安静地听着,安静地望着我,仿佛他也是那些画面中的一部分,回忆着我们共同的青春。

     

     午后阳光正熏,穿堂风卷起雾般朦胧的纱帘,记忆与光相同,都被丁达尔效应具像化。偶尔几束洒在脸上,我抬手去接,看细碎的日光透过指缝落到桌面。


     忽然他的胳膊绕过我的身侧,他的手罩在我的手前,大我一圈的手掌,纤细分明的骨节,在阳光下染上淡粉的指尖,都在引我去捉。距离越来越近到最终十指相扣,日光毫无阻碍地倾泻在我们身上,混合着他的气息。


     离开教室,走出教学楼。外侧楼壁的爬墙虎油绿水亮,生长地肆意极了。他指着对我说


   “我的学校里也有一面长满爬墙虎的墙,它们好像啊。莫非每个学校都有一面这样的墙?” 


     我故作玄妙地回答


   “大概青春总是相同吧。”


     我们漫无目的地在校园里游荡,角角落落都藏满故事,所以不担心他会无聊。带他看那一只独自钻出围栏的玉兰花,看道路两旁颜色变化莫测的紫叶李;给他讲某个同学吃遍了校园里的杏树可以精准说出哪棵的果子甜而哪棵的果子涩,讲小花园池塘里的鱼都被同学借来做生态瓶。


     听着我的讲述,他也会去闻花香,去找果子,去看池鱼,在与我不同的时间里做着相同的事,分享着我的青春,最终成为我的青春。


     时间不知不觉溜到晚上六点,如果不在假期,操场上会十分热闹。


   “那时的我如果不想去食堂,就会在操场上散步,还有很多男生来踢球,通常那里的草坪也会有女生聚在一起聊天。”


     我和他在塑胶跑道上走着,指着远处对他说。他突然凑近,审视地打量着我,语气酸酸地问


   “老婆当时不会是为了看某个男生踢球才不吃晚饭来散步的吧?” 


     我揉揉他的脸说


   “当然不是啦。你怎么什么飞醋都吃啊。唔…我得查查看小狗光吃醋会不会对身体不好。”


     他拿下我的手,又把我紧紧揽在怀里,不无遗憾地说到


   “唉,要是能早点遇见你就好了,可以和你一起学习,一起吃食堂,让你来看我踢球,还可以放学送你回家。”


     我抬眼看到他皱巴巴的样子,忍不住笑着对他说


   “喂,我读高中的时候你还是初中生呢,况且我也不喜欢足球,最重要的是,我的现在和未来都是你啊。”


     看到他嘴角的弧度,刚正过脸,他便飞快地蹭过我的脸颊,随即听到他说


   “我的现在和以后也都是你。我好爱你,老婆。”


     夕阳把我们的影子无限拉长,晚风携着我们的对话吹向远方…


 

  “这也是你高中生活中发生过的事吗?”



   “当然不是。”



   “那就把这一段也加入你的回忆长廊吧。这样我也是你青春的一部分了。”



   “你一直都是我的青春。”




——————END——————

评论(3)

热度(3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